logo /

中国酒业学院

中国酒业学院开展“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系列主题劳动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5-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在全院形成“劳动最光荣”的文化氛围,5月4日-5月31日,我院对全体在校学生开展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系列主题劳动活动,活动覆盖7个专业31个班级的1200余名学生。

系列活动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主题班会

各班级组织同学观看了《大国工匠刘更生:在木匠人生里“雕刻时光”》和《北京劳模常锋:玩转工业机器人的“80后”劳模》等视频,围绕劳动的意义和价值、身边劳动榜样等内容交流劳动心得,增强劳动意识。


系列活动二:“创造校园之美,共享劳动之乐”志愿活动

志愿者们分组对云台校区和东华校区进行打扫,对校园内的白色垃圾、纸屑、树叶等进行清理,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干劲十足。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校园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系列活动三:市场营销专业劳动教育——客情服务

客情服务是超市行业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包括产品陈列、产品介绍、客户投诉处理、活动策划、售后服务等。本次专业劳动旨在引导学生将专业技能融入劳动实践,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培养学生的劳动自觉性。

系列活动四:“闻香型,识酒度“品酒活动

为加强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的深度融合,培养创新精神。结合酿酒技术专业特色,我院在实训过程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开展了“闻香型,识酒度“品酒活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做到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在我院《五法精酿 五心育人》党建品牌引领下,通过劳动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帮助同学们理解和形成正确的劳动观,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尊重每一个劳动者,要发扬勤俭、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文:袁庆莉  图:中国酒业学院  审核:张志炜  编辑:李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