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

中国酒业学院

做专业品酒人——记我校2015级酿酒技术专业校友姚长秀

发布日期: 2021-10-15

姚长秀,2018年毕业于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酒业学院酿酒技术专业。现任贵州省白酒评委,贵州省小糊涂仙酒业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白酒品评主管。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在短短三年间成长为企业核心岗位的业务骨干,她是如何做到的,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位年轻的专业品酒人。

“记得2015年夏天接到学校录取通知书,得知我被酿酒技术专业录取时,心里还是有一些疑虑:作为一个女孩子能不能学好这样一个专业,酿酒技术究竟学什么,毕业以后工作好不好找?这些疑问都让我差点打了退堂鼓。但入学后,听了该专业的入学教育,让我第一次对这个专业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又得知这个专业正在进行现代学徒制试点教学改革,实行校企“双主体”育人和工学交替的教学模式,让我感觉这个专业不简单。”姚长秀谈起刚进入学校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

回忆起在母校求学时的点点滴滴,姚长秀对母校创新的办学理念尤其印象深刻。在校企双导师的课堂上,在校内外实训基地实践中,在按照行业技术标准打造的标准化白酒品酒室,在与白酒行业大师共建的“蒋英丽白酒酿造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沈毅品酒技能大师工作室”“康健品酒技能大师工作室”,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和行业大师面对面交流,专业学习上的种种疑惑都能得到权威的讲解,这些让她在大学三年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锻炼出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也正是基于此,她在大三时进入了贵州习水小糊涂仙酒业有限公司实习,并且以扎实的实践技能得到公司高度认可,毕业后成为了该公司正式员工。

工作试用期间,姚长秀在公司举办的品酒大赛中摘得桂冠,随后被聘为了小糊涂仙酒业白酒评委、贵州省食品协会白酒特邀评委。在贵州省2020年白酒评委换届比赛中,她取得了企业白酒评委换届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于2021年再次被贵州省食品工业协会聘为贵州省白酒评委。毕业三年就成长为企业核心岗位的业务骨干,这得益于在校期间学校人才培养的创新体制机制,这些培养机制让同学们在校期间就能听到行业大咖的专业讲授,到酒企生产一线体验白酒酿造、品评、勾调的流程,到各种酒业博览会、展会上感受行业的最新动态。

最近听闻母校成为省双高计划立项建设单位,其中酿酒技术专业群成功列入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姚长秀感触很深:为此我感到非常自豪!作为一名白酒品评技术人员,我将不忘母校恩师们的谆谆教诲,用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和母校,衷心祝愿母校越来越好,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