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

中国酒业学院

2024年中国酒业学院单独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 2024-01-11

单独招生简章


中国酒业学院是学校与中国酒业协会共建的现代产业学院,是中国酒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单位、四川省酒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单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零售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中国食品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国食品工业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全国啤酒饮料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理事单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共同发起单位、全国检验检测认证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教育部1+X证书试点单位。

中国酒业学院揭牌

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正高14人、副高12人、博士11人;现有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1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2人,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书育人名师1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省级酒体设计委员2人,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兼职教师包括中国酿酒大师、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杜小威,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郎酒股份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蒋英丽,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许德富,四川省“天府学者”特聘专家、川酒集团总经理助理、川酒研究院院长赵金松,郎酒股份副总经理、常务副总工程师沈毅,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孙群教授,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四川轻化工大学硕士生导师倪斌教授,泸州老窖制曲车间原总经理、制曲大工匠邬捷锋,北京中酒荟萃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彬博士等129人。

  学院秉承“瞄准社会需求、传承技艺技能、造就优秀人才”的办学理念,践行“崇德、博学、尚俭、笃行”的校训精神,培养“具匠心、长技艺、会数智”的新时代中国酒匠。与泸州老窖、郎酒、顺丰速运等知名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订单班等合作办学,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学院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在中国酒业博览会寻找民间好舌头大赛中获冠军、亚军、季军;在首届五粮液杯四川省大学生酒类创新创意大赛中,与国评委、博士研究生等同台竞技,获一等奖16项,二等奖8项;在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17项(其中金奖7项);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中获国赛二等奖;在全国供应链大赛中获国赛二等奖;毕业生姚长秀、孟圣迪、毛誉洁等毕业两年内即被评为贵州省、四川省省级白酒评委,2022届毕业生淦永梅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021级学生邓应丹获评四川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四川省大学生年度人物——邓应丹


酿酒技术专业介绍

酿酒技术专业是四川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在中国酒业协会支持与指导下,与泸州老窖、茅台、五粮液、汾酒、郎酒、川酒等龙头酒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主要面向酒类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白酒酿造、品评勾调、分析检测等相关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22届、2023届毕业生在四川郎酒、泸州老窖等知名酒企就业,年收入达9万元以上。

学生获2023年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总决赛全国第五名(川渝第一)



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专业是教育部认定的骨干专业、教育部1+X证书试点专业、四川省高水平专业群骨干专业。专业对接白酒产业链,重点辐射白酒营销领域,培养具有市场分析、营销管理、营销策划能力的数字营销技术技能人才,与四川郎酒、沃尔玛、麦当劳、巴蜀好利等大型(连锁)企业开展就业协同育人合作。




学生获2023年“中银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二等奖



环境监测技术专业介绍

环境监测技术专业是四川省高水平专业群骨干专业,与四川省泸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泸州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四川国检检测有限责任公司等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培养从事水、气、土壤、噪声、辐射、生态环境监测、环保设备运营、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管理、检测和咨询等方面工作。

学生获2023年“中银杯”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赛二等奖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介绍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四川省高水平专业群骨干专业,专业紧密围绕服务地方白酒(食品)产业生态链的目标,重点培养学生在质量管理、分析检测、食品安全法规、食品营养搭配等方面的技术技能,学生毕业后将面向食品生产企业、市场监管局、第三方质检机构和检测中心,从事质量安全控制、产品生产研发、食品检疫检测等相关工作。


供应链运营专业介绍

供应链运营专业是四川省高水平专业群骨干专业,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市场调研与客户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生产与控制、物流管理、供应链运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与顺丰速运、京东物流、菜鸟驿站等知名企业开展实习就业合作,实施人才精准培养。


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专业是教育部1+X证书试点专业,培养从事电商直播、短视频运营、新零售、新媒体运营、网店运营等岗位,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与中广国际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共建“丝路电商产业学院”,与百度、京东、泸州老窖、泸州跨境电商产业园等行业领军企业、园区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服务电子商务行业人才需求。

学生获2023年“中银杯”四川省职业技能大赛直播电商赛项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