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

中国酒业学院

中国酒业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 2022-05-16


中国酒业学院是学校与中国酒业协会共建的现代产业学院,拥有四川省高水平专业群——酿酒技术专业群,学院依托泸州白酒产业,围绕白酒全产业链开设有酿酒技术、市场营销、现代物流管理(供应链运营)、环境监测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7个专业。

 

学院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零售职教集团牵头单位、泸州酒业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中国物流协会理事单位、长江大保护职教集团理事单位、坦桑尼亚酿酒工艺技术员(6级)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牵头单位。学院是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新型学徒制试点单位、1+X证书试点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11人、博士10人;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1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2人,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书育人名师1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省级酒体设计委员2人,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市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个、校级创新团队5个、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兼职教师包括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孙群教授,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蒋英丽,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工程师沈毅,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许德富,原泸州老窖制曲车间总经理、制曲大工匠邬捷锋等126人。

学院现有酿酒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环境监测技术、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和现代物流管理7个专业,其中,酿酒技术是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市场营销是国家级骨干专业,电子商务是教育部1+X电商数据分析师的试点专业,现代物流管理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专项重点支持专业。学院有中国白酒生态智能酿造产教融合示范园、全国首批国家技能根基工程培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唯一浓香酱香兼具的石洞生产性实训基地、省内唯一的国家级标准化品酒室、全国示范性技工教育联盟(集团)、省级示范性职教集团,3门国家级和省级建设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2项。

学院面向国家“一带一路”“质量强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有“四川同酿白酒产业研究院”、“赤水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社科普及基地、“泸州市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酿酒微生物应用与检测技术”泸州市重点实验室、“泸州市酒业发展研究中心”、“白酒文化”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实验用房面积5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约3000万元。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市厅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2项,累计纵横向科研项目经费超1000万元;发表核心期刊等高水平论文55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新型实用专利26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省部级(行业)科技奖励1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学院秉承“瞄准社会需求、培养创新技能、造就优秀人才”的办学理念,践行“崇德、博学、尚俭、笃行”的校训精神,着力培养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与泸州老窖、郎酒、顺丰速运等知名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订单班等合作办学,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学院人才培养硕果累累。近两年,学生在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品酒赛项和市场营销赛项中获一等奖(第一名);在中国酒业博览会寻找民间好舌头大赛中获冠军、亚军、季军;在首届五粮液杯四川省大学生酒类创新创意大赛中,与国评委、博士研究生等同台竞技,获一等奖11项,二等奖3项;在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2项、铜奖2项;毕业生姚长秀,孟圣迪,毛誉洁等毕业两年内即被评为贵州省、四川省省级白酒评委,2022届毕业生淦永梅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毕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学院现已成为我国白酒(食品)产业链重要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培训基地。